題名:京劇理論在當代臺灣的開展與局限

京劇理論的表述形式可分為二:一是劇壇人士或學者所直疾提出的具體論述,一是由戲曲評論鑑賞的文章中所歸納出的審美觀點。審美的觀照面,一方面包括對京劇發展方向與整體限學精神的討論與提煉,另一方面則是對單一劇作或劇團藝術成績的評論。當代臺灣京劇的相關論述,一般多以實際劇評為主,但因其歷經兩番新創劇團風格定位的轉折(一為1979民間劇團「雅音小集」帶動的創新風潮,一為1995「國立國光劇團」於創團之初所宣示的「京劇本土化」原則),劇團負責人所提出的製作方針,以及創作群(含編劇、導演、作曲、劇場設計師)提出的創作理念,都成為第一手的理論資料。本文首先提出當代臺灣京劇理論發展之三期:七○年代末期以前,論述與劇評的觀點多半延續傳統,以唱唸做打表演藝術之精研與流派藝術之傳承為主要論點,體現京劇「演員中心」的特質;而由「雅音小集」與「當代傳奇劇場」所引發的創新風潮,直由七○年代末貫穿至八○年代末甚至九○年代初,此時創作群直接提出創作理念,留下傳統戲曲與現代劇場結合之始的第一手資料;九○年代前期之後,則在「大陸熱」與「本土化」文化思潮交錯的下產生了新的劇曲觀點,國立國光劇團成立之初提出本土化為創團理念,論評者從藝術角度檢視此一原則和國家劇團保存正宗京劇傳統之間的扞格;而報紙劇評專欄與專業刊物所邀撰稿人身份不拘一格,西方戲劇學者、現代劇場專業,甚至文壇健筆意見領袖都常為文撰寫戲曲劇評,論述領域的擴大實為劇作面向的映照,論評中也展現了宏觀的視野。所謂宏觀,包「總體劇場觀」與「文化關懷」。前者相對於傳統的「演員中心」劇場觀,將評論面向由演員的表演擴及於編劇、導演、舞臺美術、服裝設計以及劇種特質的展現或突破等,從全方位美學觀點作整體考量;後者則試圖放大集點,將一齣新劇作置於當代社會脈絡中作定位觀察,將社會諸面向、文化諸層面與戲曲相互映照,突破了戲曲的封閉自足性,深廣的體現戲曲之文化意涵,其中當然也包括戲曲現代化──戲曲在當代社會中如何開創出路──的關懷。這正是臺灣京劇理論之開展面。而可惜的是能兼具宏觀視野與專業素養之人不多,識見精的論評者竟對京劇表演傳統理解不足,此為現階段京劇論評之局限。

In modern Taiwan, the theory of Peking Opera is divided into three phases. Before the end of 1970s, most critics focused on the actors' performance, the more an actor modeled himself on a great master, the more the critics were satisfied. Nevertheless, along with the foundations of 雅音小集and Contemporary Legend Theatre in the end of 1970s, the tides has changed. Voices from the creators and the producers of a drama turned louder and louder, their opinions can be seen most through the programs. In the beginning of 1990s, the interaction between the theatres of Mainland China and Taiwan reoccurred. Meanwhile, traditional critics faded away, scholars from various fields were invited as reviewers by newspapers and professional periodicals. They have brought a much wider perspective because of their non-professional background of Peking Opera, but the lack of understanding of this great art system has given rise to limit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