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戲,該怎麼再唱下去:傳統文創產業組織現代化經營研究以國光劇團為例

回顧戲曲史關於戲班子的經營管理流變,傳統京劇一路走來歷經宮廷豢養、家班經營、名角挑班、私家養班、軍中康樂隊…等組織變革方式,乃至今日國光劇團編制隸屬於國家文化單位直屬管轄的型貌。由當年三軍國劇隊裁撤整併後改隸成軍的國光劇團,集結從前各劇團優秀演員,以及通過高普考與教育人員任聘資格的行政人員共同組成。成團至今突破17年之際,該團亦同步共時見證台灣政治經濟文化環境的轉變,且在政經氛圍「牽一髮,動全身」的共生關係之中,處處反應投射在該團無論是在組織結構、組織文化、組織認同、藝術創作、組織變革的現象。正當傳統戲曲產業處於快速脈動的現代化與全球化的今日,尤以當表演藝術運用政府科層管理的方式,究竟對於國光劇團這樣一個濃厚傳統戲班子文化的組織團體,將會造成什麼樣的質變?面對京劇在娛樂市場板塊逐日邊緣化的當前,以及台灣政治氛圍所產生族群意識型態操弄多重夾殺之際,本研究將試從組織民族誌的角度出發,意圖透過文獻回顧、參與觀察與深入訪談中,藉由國光劇團的組織經營管理,嘗試探索傳統戲曲現代化過程的「再」下一步該何去何從。

When we gaze to the company management of traditional Chinese Opera, there are passing through different kinds of types on the history then changed to managed by national cultural bureau as like as Guo-Guang Opera Company.When a traditional opera company face to complex politics, social, and cultural context change, in this research, it will take to organizational ethnography approach explored about organizational construction, organizational culture, organizational identity, arts management, organizational change of Guo-Guang Opera Company, and try to searching next possibility about more better arts management way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