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釋德清《觀老莊影響論》初探

明末釋德清的《觀老莊影響論》一名《三教源流異同論》是探討三教會通問題的一部重要著作。針對常久以來教內外存在的弊端,該論的創作之由,明顯有破邪顯微,會歸於佛的旨意。德清認為三教是同源的,這源流來自—心(即佛性、如來藏、真常心),而由心中所流出一切法,從唯心識觀來看,就如同心之影響。心真則一切法(言教)皆真,但若以識心(未那識、阿賴耶識)觀之,則會有所限制,落入階級。因此,三教雖同源卻異流,就「教乘」言,由於儒、道兩家立教設施,一在人倫教化,一在離欲清淨,修因在五戒十善,所以證果只落於界內的人天二乘。就「工夫」言,三教修心雖皆以止觀為本,但孔子之「自誠明」防欲而正人倫,是人乘止觀。就「宗趣」言,儒家修之歸趨是破六識之分別,而以七識為生生之原;道家則伏識生滅之機,而以八識識陰冥味無別為妙道。由此觀之,佛教的教相設施,會攝一切乘規模,在修證歸趣上,轉識而回歸一心,可稱為最圓滿最究竟,所以儒、道二教是會歸於佛。綜觀《觀老莊影響論》一文的理路,可以得出「教取《華嚴》,證用《楞嚴》」的架構,這是德清判攝三教的依據。比較唐宗密的《原人論》,德清明顯地已有某種不同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