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民間參與公共建設之法制分析--以「獎勵民間參與交通建設條例」為中心

近幾年來政府在財政上每每捉襟見絀,往往無法負擔大型公共建設所需資金,民間參與模式乃應運而生。基於此,本文主要運用法制經濟分析法,旨在探討獎勵民間參與交通建設之相關問題,首先以「獎參條例」為基礎,分析民間投資交通建設在「土地取得」與「稅賦減免」之優惠規定與問題,繼而以高鐵計畫為例,在BOT模式基礎上分析「用地取得」之內容與問題,經由分析發現「獎參條例」在「法律救濟」、「民間參與方式」、「私有土地取得方式」、「過份暴利防範」以及「公部門審酌與督導能力」五面向上尚有改進之處,此亦可提供主管機關未來修法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