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我國女性警察人員陞遷障礙之研究

在現今兩性平權呼聲高漲的時代裡,隨著高學歷女性人口逐年增加,以及女性地位提昇和經濟獨立的需要,使得女性的就業能力與意願均大幅提高,男主外、女主內的傳統也隨著女性踏出家庭、步入社會而逐漸式微。 女性警察人員亦為公務人員,且往往女性投身警的行業總是會令社會大眾對之抱以好奇看待,然而女性警察人員不在公務人員體系或是在警界中的比例卻是少之又少,同時,我們可發現官階愈高的女性警察人員所占的比例就愈低;在參警政人事室的統計數據後,可以發現,女性警察人員在陞遷上的確較男性警察人員慢,因此,本文擬從女性主義理論的觀點以及造成女性警察人員陞遷障礙的相關因素等來探討箇中原因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