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論國家限制親權的憲法正當性--從虐童談起

適度的懲戒與虐待,有時僅有一線之隔。當父母對其子女進行懲戒時,往往會造成子女身體上的傷害,因而侵害子女的身體不受傷害權。基於虐待會對兒童的人格產生嚴重的影響,且親權本身即含有利他的性質,國家面對父母濫用其權利時,得以限制親權的手段來保障兒童的身體不受傷害權。然而,在此又會出現另一個問題,當國家為保護兒童的身體不受傷害權而限制父母的親權時,另一方面也會侵害到兒童的家庭成長權。而家庭成長權屬於人格權的一環,受憲法基本權的保障,就此而言,縱使國家為有效保護兒童而限制其家庭成長權也需有憲法正當性,本文認為其憲法正當性即在於兒童的最佳利益。最後,要強調的一點是,家庭有其不可取代的功能,國家限制親權的目的並非要取代家庭的功能,毋寧其係處於輔助家庭功能健全的角色,讓兒童能在健全的家庭中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