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佛教臨終與往生助念之理論建構芻議--以《瑜伽師地論》為主之初探

臨終與往生助念在台灣佛教界早已行之多年,但一直欠缺強而有力的理論根據。近年來在台灣,往生助念在形式上已經成為佛教界與佛教徒處理臨終及往生事件的「標準作業程序;而且在民間傳統宗教態度「有燒香就有保庇」的影響與附和下,愈來愈多的非佛教徒也開始在形式及程序上比照辦理。然而,絕大多數民眾對於往生助念其實還是一知半解,即使是佛教徒也多半是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甚至摻雜了許多道聽塗說、以訛傳訛的錯誤見解,例如:以為臨終關懷只要為病人誦經念佛就好,或者堅持斷氣後八小時不得移動病人的身體,而不願、甚至拒絕配合醫護人員應該要為病人施作的症狀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