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從孔、孟的命論談儒家意義治療學之建構

本文〈從孔、孟的命論談儒家意義治療學之建構〉,是欲通弗蘭克意義治療學的理論,來探討孔子、孟子論命的思想,以建立—儒家式的意義治療學。弗蘭克的意義治療學,是強調在於人們有一種「求意義的意志」,而此意義的欲求,是在於面臨生命的痛苦、人生的苦難之中,即可彰顯而出。而且,此意義是為上天給予我的獨一無二的使命,吾人必須負起責任以完成此使命。如此,就是展現了一種「態度的價值」,亦為能完成「終極的意義」。本文以為孔子的「知天命」與孟子的「立命」之意,正符合於弗蘭克意義治療學的理念。孔、孟皆是從人生的遭遇中,去感受「天生德於予」、「天將降大任於是人」,有一種得自天的使命感。只是,孔、孟所彰顯的終極意義,是在專注於德性生命或道德本心的昂揚,其人生目標即在於成德、成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