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後現代「網路美女」現象所隱涵的女性身體論述問題

女性身體在傳統媒體中被「再現」時,往往以男性爲主導角色,女性身體是一被「物化」的對象。這也是許多女性主義者在面對女性身體再現時,大力批評的觀點。然而,傳播媒介演進至電子新媒介時代,網際網路成爲大眾主要使用媒體之一,較以往媒體多了互動等功能,女性身體的再現狀況是否有所改變?本文即以電子媒介時代,因爲網路相簿普及,在年輕人間形成一股新風潮的「網路美女」現象,置入後現代論述對擬像與真實的討論,逐一從現場符碼(presentation codes)以及電腦修圖方式,分析、詮釋「網路美女」欲利用各種符碼拼湊來表現的「隱涵義」(connotaion);並且就此差異歸納出不同風格的「網路美女」,在表情、姿勢、修圖技巧上形成的規律;進一步討論後現代「網路美女」現象中,是否仍有「一時代有一時代美女」的特質,此一現象對後現代兩性文化架構又產生了何種影響。最後討論以往對女性於媒體中「再現」(represent)身體的看法,觀察網路媒介竟究使得女性被物化,還是提供了女性展現女性美的機會?再尋找較爲適切的詮釋角度,討論「網路美女」現象所隱含的女性身體論述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