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傅錫祺日記〉所反映的親人互動及其家庭觀

臺灣在日本殖民時期,正處於新舊交替的激烈變遷時代,不只是公領域的政 治與社會層面為然,私領域的家庭生活與親人互動,也顯現出時代夾縫中的轉變 軌跡。學界關於日治時期傳統文人的研究,多集中在公領域的議題,屬於私人家 庭生活之研究相對偏少。本文將以新發現的〈傅錫祺日記〉為材料,探討日記中 所呈現的親人互動情形,進而歸納、分析其家庭觀之特色,以彰顯他的個人特質 及時代轉變軌跡。全文共分六節,除前言、結論外,第二節先以鳥瞰方式,概述 日記中記載的家庭生活大致情形,第三節則透過日記的相關記載,具體討論傅錫 祺與家人的互動實況:他與父母、前後任妻子、兒女的互動情形如何?透露哪些 訊息?第四節進而歸納這些親人互動相關記載的背後,究竟呈現哪些特徵?具有 何種意義?第五節,筆者擬擴大研究視野,透過傅錫祺與櫟社友人的比較,探討 當時傳統文人「親人互動」之異同,以理解其共同性與特殊性,從而思索其普遍 性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