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女獄花》中的國族論述與新女性形象研究

王妙如透過《女獄花》形塑了一個個形象鮮明、引領潮流、果敢堅強的新女性,並藉由文本融入作者自身對爭取女權、振興女界的革命立場。不論是激烈革命或平和教育,雖然是南轅北轍的相歧意見,但皆為了共同目標復興女界\國族的救亡存續努力奮鬥著。在性別議題中又批露著晚清特定的時代話語,使得關注婦女解放的輿論與救國保種的時代精神逐步融會成一體,女性身體的改造成為改造國家一切的基礎。本文以《女獄花》為研究的文本,從中探討小說塑造的一批新女性角色的形象,探究這些女英雄們啟蒙女性意識的論述並對照當時社會革新、婦女解放運動的精神,企圖梳理同樣身為女性的王妙如對晚清新女性爭取女權論述場域的深層意涵及探析是否有與男性代言人未曾論及的獨到見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