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臺灣地區國民小學學生學業成就調查分析

本研究主要目的在了解不同學校、不同地區、不同性別小高年級及國中學生學業成就的差異情情,以及探討家庭環境變項與學業成就之關係。研究的對象為22130名國小五、六年級學生。本研究採用的研究工具包括國民小學五、六年級學業成就測驗(包括國語、數學及自然三科)、國小高年級學術向測驗以及家庭環境調查表。測驗所得資料以spss/pc+套裝軟體進行資料分析,所採用的統計方法包括單一變項基本統計、簡單相關、多元相及變異數分析等。茲將所得結果摘述如下: 1.各校學業成就之個別差異很大。 無論是就有特定教材範圍的學業成就測驗來看,或是就沒有特定教樣範圍的學術性向測驗(較廣範圍的學業成就)來看,各校平均數的差異都很大。 2.城鄉地區學生的學業成就有明顯差異,都市程度越高的地區其學業成就也有越高之趨勢。惟同一地區各校仍有很大個別差異。 3.男女生學業成就有差異,其差異情形國小與國中稍有不同。 國小高年級階段女生學業成就稍高於男生,其中國語科女生明顯高於男生,數學與自然則相若。國中階段女生的國文仍然優於男生,但數學及理化則稍不如男生。在學術性向的得分方面,男生在數量及圖形兩部分稍優於女生,語文部分兩性之差異極微。 4.家庭環境各變項與國小高年級及國中的學業成就有關,平均而言,所研究的家庭環境變項約可解釋學業成就變異量的15%左右。所有家庭環境變項中,以「曾否參加過才藝班」的貢獻最大。 5.城鄉地區國小學生的家庭環境有明顯差異。 就家庭環境全量表平均數而言,都市地區家庭環境優於一般地區,一般地區又稍優於偏遠地區。 根據上述結論,本就究建議全面評量各國民中小學學業成就,改善成績較差學校的學習環境,以提昇其學業成就水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