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孟子.公孫丑」「知言」問題試詮

本文的重點在於「孟子.公孫丑」「知言養氣」章中的「知言」問題,全文的討論起始於對朱子說解的檢討。朱子認為「知言」之「言」,應指他人之言,而將「知言」解為「知人言之病」。在這個解釋中,朱子似預設「知言」是已然成德後的結果,具有現成義;但據「朱子語錄」的記錄,他又強調「知言」如格物致知,具有工夫修養之意涵。如果將朱子的解釋放在「孟子」的理論中來考慮,從「知他人之言」來行自我的存養之道,似非子「求其放心」的本意。為了解決上述的問題,本文第三節先論述告子的義理系統,檢討朱解釋對告子的可能誤解,然後由告子之說對照出孟子所要表達的重點,以及他對「言」的態。第四節則由「論語」對「直」的解釋,重新詮釋「以直養」的意義,並由此討論「知」章整體的文字意涵。本文的結論趨向於將「知言」視為存養的工夫,並將「言」理解為自己之言。用意在於擺脫朱子說解的可能誤失,而由孟學的基本立場來重新詮釋此章文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