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劇中劇結構之比較研究--《六個尋找劇作家的劇中人》與《暗戀桃花源》

長久以來,被世人稱之為經典作品的劇作幾乎皆是在劇場演出中受到廣大觀眾喜愛而才能流傳千古。《六個尋找劇作家的劇中人》與《暗戀桃花源》這兩齣戲是可稱二十紀裡的經典劇作之一,其受廣大觀眾喜愛的程度,亦可由他們不斷的在世界各地巡迴演出時的盛況可見一斑。本文是以探究觀眾這一劇場重要元素為動機,試圖將這兩齣毫無時空接觸關連與因果關係的戲劇演出作品,透過類同研究(affinity study)的比較方法,發現存在於劇作與演出中的類同性,藉以求得其中共同的與共通的基本元素或是類同中的差異,以其尋得此兩部經典劇作在戲劇結構、創作技巧、主題思想與劇場演出風格等方面的藝術規律。 在比較研究的過程中,發現這兩齣劇作皆是運用「劇中劇」的劇場性戲劇結構,這種戲劇結構使得劇作在演出的過程裡,觀眾無形之中被戲劇結構引導在一個理性劇行為上,從而使這兩齣戲在演出中所要傳達給觀眾的抽象意念,在觀眾的共同參與考的「創作想像」的行為過程中被理解、深化且更為豐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