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終身教育與學習型城市:面向21世紀的上海教育改革與發展

隨著經濟全球化和知識經濟時代的到來,為了保持在全球勞動市場中 的競爭力,人們越來越意識到持續和終身教育的重要性。正是在這一背景下,“終 身學習”和“學習型社會”等概念開始在中國大陸受到廣泛的接受。上海作為中 國經濟發展的龍頭,對教育與發展的關係有清醒的認識。上海當局認識到,從上 海面向21世紀的發展來說,能否最終把上海建設成為現代化的國際經濟中心城 市,關鍵要靠實施科教興市戰略,培養和造就一大批高素質的勞動者和專業人 才,使經濟建設真正轉移到依靠科技進步和提高勞動者素質的軌道上來。為此, 上海在努力建設一流城市的同時,上海亦在努力建設的一流教育。90年代以來, 為了創建一流教育,上海在圍繞素質教育全面推進教育改革的同時,積極倡導終 身學習,努力創建學習型城市。建立終身教育體系和“學習型城市”已經成為上 海21世紀初教育改革和發展的主要目標。本文在文獻分析的基礎上,系統敘述 上海面向21世紀的教育改革和發展,同時著重討論上海在創建終身教育體系和 學習型社會方面的努力和實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