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層級分析法(AHP)應用於國民教育補助政策公平效果評估之研究

本研究使用層級分析法評估我國歷年來國民教育補助政策的公平效 果,主要目的在於探討我國自七十年代以來實施的幾個國民教育補助計畫使用五 個教育機會均等的層次---入學機會的均等、學習內容的均等、學習結果的均等、 生活機會的均等、以及社會資源的均等---去衡量時所產生的公平效果,最後再據 以評定各個補助計畫的整體公平效果。經過對六十位選取自全省二十一個縣市的 資深校長進行的層級分析問卷填答與座談會討論之後,本研究獲致以下結論: 一、在教育機會均等之五個層次中,校長們認為入學機會均等與學習過程均等最 為重要。二、國教補助計畫中,校長們認同的仍然是硬體補助為主的補助計畫。 三、縣市政府應該確實負起主辦國民教育之責任,俾使補助計畫能夠確實執行。 四、濟弱扶傾的垂直公平理念仍有待推展。五、偏遠地區學校之補助政策有待通 盤改進。六、歷年來各國民教育補助計畫之同質性相當高,使得校長之公平評估 順序受到影響。七、問卷設計技術以及受試者之選取仍有改進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