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海峽兩岸德育教科書之分析與比較

教科書是學校課程中直接影響學生德育學習的重要媒介,其內容不僅關係著德育成效的重要指標,更透露出德育目標與整體教育的方針,進而更顯現出環境脈絡的特點。以此觀點置於海峽兩岸,自1949年起,兩岸陸續設有德育專門課程,並編有完整的教科書。然而,臺灣與中國大陸的歷史淵源及政治因素,是否會反映在德育教科書中?其教科書內容的異同之處為何?又透露出其各自的德育目標與教育政策為何? 基此,本文研究目的有三:一是瞭解臺灣地區德育教科書內容;二是剖析中國大陸德育教科書內容;三是分析與比較海峽兩岸德育教科書內容之異同,以作為兩岸德育教科書發展之參考。 本文採用文獻探討與內容分析法,針對臺灣地區國小「道德與健康」教科書、國中「認識臺灣」及「公民與道德」教科書,以及大陸地區小學「思想品德課」教科書、初中「思想政治課」教科書等,進行深入多元剖析。 研究結果發現,首就課程標準而言:兩岸德育課程標準形式大同小異但在內涵上同中有異;其次就教科書制度及重點而言:編審組織均由獨占而開放,邊審制度均朝向審定制,教科書內容重點有其共通處,但教科書形式與品質仍有極大差異且教科書教育理念有不同著重點;再就德育教科書之道德內涵分析與比較:兩岸德育教科書道德內涵主題類目差異甚大,但在次類目的重要性排序有其共通性,而在道德內涵各類目內容則是同中有異。 總之,兩岸德育或因擁有共同文化淵源而存有極大的相似性,但也因不同政治情勢的影響下而產生差異。目前兩岸均面臨社會與教育改革快速變遷之際,對於現階段德育的政策與目標,實有待深刻地反省與批判,以開創德育發展的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