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從詮釋現象學的觀點看愛書人之休閒閱讀經驗

本文旨在以詮釋現象學的觀點,探尋臺大BBS Books版愛書人之休閒閱讀經驗,以了解閱讀活動在他們生命中的意義與本質。 藉由部分與整體的詮釋循環中,研究者理解書的意義是透過閱讀獲得的,與愛書人所處的情境有關,且會受外界的啟發與影響。書的意義具有階段性,唯有與生命經驗相關的意義方能深刻而長久。透過愛書人的語言,發現愛書人在閱中可以看見自我,可以指涉他人,可以理解世界,愛書人在與文本互動的歷程中閱讀人生。綜合對書與讀者閱讀歷程的理解,研究者進一步發掘愛書人閱讀的意義在於獲得認知與情感的幫助,閱讀經驗的本質就在於人生的意義建構。

This article explores the book-lovers' leisure reading experience of NTU BBS Books Board from the perspective of hermeneutic phenomenology to understand the meaning and nature of reading in their life.

圖書論文

1.Dervin, B.(1992)。From the mind's eye of the user: The sense-making qualitative-quantitative methodology。Qualitative research in information management。Libraries Unlimited。  new wind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