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萬國公報》對清末戒纏足運動的提倡

自明末以來,中國知識界已出現反省中國婦女地位的聲音,並進而謀求改善與提昇婦女地位,但實際影響不大。影響較大的是清末來華的傳教士,這批傳教士藉由教育和報刊宣傳作為改善中國婦女地位的途徑。清末的女權運動,始於戒纏足,傳教士對戒纏足活動的提倡與推廣不遺餘力。在傳教士所辦的刊物中,亦長期宣揚戒纏足。 在傳教士所辦的刊物中,以《萬國公報》最為重要,該報以內容多、歷時長、影響大而彰名於當時。《萬國公報》內有關婦女的報導與論說為數可觀,數量達上百篇。以文章的主題而言,主要有四:戒纏足、興女學、抨擊違害婦女權利的陋習、東西方婦女地位的差異,其中,又以戒纏足為主題的文章最多。婦女纏足的陋習,在中國流傳已久,雖然宋代已有人提出對纏足的質疑,但大規模的戒纏足運動要到清末才開始流行。其中傳教士扮演重要的角色,他們利用報刊大力宣揚戒纏足,部分傳教士更將理念付諸行動,實際參與勸導婦女放足或不纏足。而在傳教士所辦的報刊中,又以《萬國公報》抨擊纏足最力,宣揚放足的文章最多,言論亦最為激烈。 本文即在探討《萬國公報》對於清末戒纏足運動的提倡,藉由扒梳《萬國公報》中以戒纏足為主題的文章及報導,討論其對中國婦女纏足的觀感。由於這類的文章及報導很多,茲將其言論分成五部份來說明,故本文除前言、結語外,分成五節,分別為:論纏足之害、嘆放足之難、提放足之法、放足活動的相關報導、勸戒纏足的宗旨,希望藉此了解《萬國公報》對清末戒纏足活動的提倡,包括:《萬國公報》對於戒纏足的看法、報導與貢獻,並闡明傳教士對中國近代女權運動推展的貢獻與目的,加深我們對清末傳教士參與中國社會改革的認識。

Chinese women's liberation began from the Anti-Footbinding Movement. The missionaries played an important role. For improved Chinese women's position, they built schools and published publications, try to educate women stop to tie foot. The most important publication is The Globe Magazine and a Review of the Times. This publication was published by Young John Allen, American missionary. This publication has many articles that advise women not to tie foot. We want to know the missionaries' viewpoints and methods, and why they wanted to advise Chinese women not to tie foot through discussing these articles in The Globe Magazine and a Review of the Ti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