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從世說新語與魏晉風流談通識教學的通識化與全人化

魏晉玄學在擺脫了兩漢經學趨向讖緯化,命理化的腐化和瑣碎之後,開始朝向辨名析理的邏輯思辨方向,而引發了批判性思考的大無畏風氣,由於感受到『門閥世襲』、『禮教吃人』的政治迫害,開始對儒家『外王機制』的不信任,而有了反省生命意義,重視精神自由,探討自然本體,崇尚人文自覺的新思潮。雖然,『道家體無』的不可捉摸,未必能解決人世的悲涼與醜態,但卻對生命的覺醒及人文價值的反思,無疑是注入了一股最佳的清涼劑和催化劑。如何調和『儒、道二家的有、無』、濬淪『儒、道二家的本、末』,在真實世界中,去覺知存有與現象的關連和分際、去覺察生命的意義與價值,自然就有了不同於前人的認知方法與生命方向。如何安頓自我的身心,如何與群體生命作或性與理性的交涉,自然導出了魏晉玄風的『人文自覺精神與學術風尚』,透過對魏晉風流、人文自覺和理性批判等的扼要介紹,正可引領學生對自我價值與理性思辨和人生體驗,能有一初步的瞭解與體認。 本研究藉由《世說新語》及從中體現的「魏晉風流」的通識教學過程中,探討了落實教學的通識化與全人化的方法,並以技職教育體系四年制學生的通識教學為主要訴求對象,提出教學的策略。選擇從《世說新語》與「魏晉風流」契入,作為討論課題,緣於魏晉南北朝是「人文自覺」的一個高峰期,各種哲學思維、藝術風格都在此一時期展現新的氣象,樹立新的標竿,對於後世思想、哲學、文學、美學的開創,具有樞紐地位。藉由《世說新語》的研讀,有助於了解魏晉士人的精神與風貌,以陶冶人文自覺和人本關懷的性情,為通識教育提供新的思維視角。並透過自省及批判能力的養成,培育獨立思維與自我教育的能力,達到終身學習與全人教育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