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黃宗羲的氣論研究

本文對於黃宗羲重氣的原由作一說明,看出重氣思想乃是強調人倫氣化世界的重要性。其次,談理氣之關係,以黃宗羲的氣論之重點在於氣之本然與否。若為氣之本然,則即氣言理,全氣是理,全理是氣,理氣是同一,理氣都是先天而為善;若非本然之氣,則氣摻有雜染,理是理,氣是氣,理保持理想性,而與現實的習氣有別。本文並且對於黃宗羲的氣論,從心性論到天道論,一一加以研究,以視黃宗羲重視氣的哲學背景下,所能帶來的哲學義理之新風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