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再見「柿」外桃源--以埔尾生態園區為例

民國83年,文建會提出社區總體營造的口號,發展至今已逾十年,社區總體營造逐漸普及於臺灣各鄉鎮村落,然而許多社區往往只為了迎合觀光發展所帶來的經濟效益,將社區營造視為達到目標的手段之一,最終只有短暫的曇花一現隨即消逝,盲目追求經濟效益的結果,可能導致社區喪失原有的文化特質。 本文以嘉義縣番路鄉觸口社區的埔尾聚落為研究對象,番路鄉70%以上的柿子由埔尾產出,在地理位置上猶如世外桃源,研究中藉由全面環境資產調查、地方耆老口述歷史記錄、影片拍攝等方法,並以隨機抽樣的方式,與當地居民進行深度訪談及團隊座談,挖掘其發展脈絡、環境資源,期能透過對當地深入的了解,探討其發展現況及產業永續經營之道。 經由初步的研究調查,發現當地雖已有居民開始推動社區總體營造,期望能讓埔尾的產業、自然資源與文化、歷史脈絡得以永續,但社區居民的凝聚力及對社區營造課題的認識尚需加強;也需有專業人士的協助,以形成能凝聚當地共識的社區工作團隊來活化社區。另一方面社造過程中政府的不作為及可能的胡作非為,皆會對那些生活在桃花源裡弱勢族群產生很大的傷害,因此追求環境正義及社區居民環境素養的培育,以避免盲目追求產業觀光的效益而失去原有社區特色,成為刻不容緩的努力目標。 為再見符合健康社區標準的臺灣桃花源,本研究提出可行建議做為參考:(1)塑造更強烈鮮明的柿產業意象,由公部門輔導居民研發副產品,提高產品的保存期限及紀念性;(2)居民可以透過遊戲的形式,認識社區,發掘社區資源與歷史脈絡,藉此凝聚、強化社區的共識,堅持由社區主導生態觀光園區發展的藍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