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相對的絕對性:「存有論」底詮釋比較

存有論是探討「作為存有的存有性」(being qua being)的一門學問,也是探討存有的絕對基礎的一門學問,不容許相對性的存在。雖然,我們可以採取西方意義的存有論來理解中國哲學,但相當程度中,會扭曲中國哲學發展的格調;甚至,即使是西洋哲學關於存有論的反省,存在不同思想家的解析格局間,仍有著詮釋上的空間,讓具有絕對意義的存有論,也存在相對詮釋的可能。漢語語言沒有如同印歐語系繫辭(尤其是be動詞)的發展,所以也沒能發展出西方意義的存有論。探討中國的存有論,可以類比西方意義的存有論,也可以從特殊思維模式,探討中國式的存有論,端看研究的旨趣所在。本研究希望能對比東西哲學中,關於存有論的討論,以對比不同思維模式間的異同。理解「存有論」具有相對的絕對性,正足以提醒吾人,只有在客觀地省思與實踐中,才有可能真正開展出有意義的存有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