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電影於人文教育教學中之應用--以「金法尤物」在女性文學課程上的啟示為例

電影所呈現的內容即是人生、生活的縮影,也是人類智慧與思想的寄託和傳達,利用電影作為通識教育課程之輔助教材,正是透過影像藝術來啟發學生思考生命之意義、探索自我與生涯歷程、瞭解社會文化情境的一種極佳媒介。本文試闡述西片「金法尤物」應用於女性文學課程教學上之啟示,以引領學生就影片之情節與人物分析,進而探究女性自覺、瞭解女性心理與相關之女性議題,希冀選讀的女學生得以藉此更加認識自己;使男學生客觀、正確地體會女人的心靈、思維,最終達成人文教育教學目標之一-建立學子對異性尊重的觀念,繼之化為行動,促成兩性關係之和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