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文人畫在臺灣評述

本文主要在論述中國繪畫在台灣發展的狀況,一般認知的「國畫」,就是中國繪畫,只是在「現代性」藝術發展的時空中,受到的衝擊是巨大而動盪的。近半世紀以還,台灣所稱的國畫,基本上是循著中國繪畫的「文人畫」風格而定名,至今仍然說明「國畫」是中國繪畫。而中國繪畫的本質意識,就是士人的畫。文人畫在台灣,它的持續發展,並不會因社會的變遷、西洋文化的融入而萎縮,甚至被評為傳統下的餘暉,或是在多元美學交織,有文化觀望與文化遲滯的擔憂。但只要人文教育在傳統價值被尊重,文人畫不論是「文以載道」或是「心性涵養」,它在社會生活必然有存在與發展的意義。我們仍然相信內容的豐富與多元時代社會的反映,文人畫在台灣有其實在性與開創性的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