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臺灣光復致敬團」的任務及其影響

摘要:   臺灣光復致敬團是1946年3月中國國民黨臺灣省黨部執行委員、監察委員丘念台,有鑒於戰後臺灣對中央的疎隔,臺人對臺灣政治的失望,為了促進雙方的理解,乃籌組臺灣光復謝恩團(後改為臺灣光復致敬團)希望有效地化解雙方間的隔閡。由於籌備、募款都不順利,加上行政長官陳儀在8月該團即將出發之際予以阻撓,使該團是否完成其任務增添了變數。  本文利用臺灣光復致敬團代表團團員林獻堂、葉榮鐘、李建興的日記,丘念台的回憶錄,張吉甫的片斷紀錄,加上當時報紙的報導,來探討臺灣光復致敬團是否達成了三項主要的目標:一、謁拜中山陵;二、向蔣主席及中央各首長致敬並寄贈捐款給國軍將士遺族;三、祭拜黃陵;對往後臺灣的政局有否產生重要的影響?參加團員的代表性又如何?雖然團員原想要「陳情」中央,希望對臺灣政局有所改善,最終卻只能參觀旅行和「致敬」,不過團員卻也利用這次得來不易的機會表達臺灣人的立場,發表對懲治臺人「漢奸」的意見,有助於促進中央對臺灣的瞭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