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戰後臺灣精英的連續與斷裂:以農會精英為例(1945~1953)

摘要:   戰後國民政府接收臺灣,日治時期被聚集至農業會的地方精英,持續於接收初期擔任農會相關職務。1947年臺灣發生二二八事件,許多本土精英遭到逮捕及屠殺,或對新政權的疏離與冷漠,導致舊地方政治精英撤出政治領域,另外產生一批遞補空缺的新貴,因而造成臺灣本土政治精英的斷層現象。然而,二二八事件對農會領導階層的連續性衝擊,不像對地方政治精英那樣劇烈,農會領導階層在戰後初期仍多繼續出任相關職務。原本擔任地方公職的人,除延續其未滿任期外,更有進一步當選立法委員者,直到1950年地方自治選舉,仍可看到戰後初期的農會領導階層積極投入參選,延續其作為地方精英的地位。  1949年陳誠繼任臺灣省主席,採納農復會的建議,決定合併農會與合作社。此後,延續自戰後初期的農會領導階層,比例僅餘三成,這是戰後第一次重大的斷裂。但是,如果把政治領域也列入計算,則縣市層級的農會領導人物仍在農會及政治領域活動者,約佔五成。  1950年臺灣展開行政區域調整,農會領導階層的比例仍佔四成五,依舊維持一定程度的連續性。1952年行政院頒布「改進臺灣省各級農會暫行辦法」,農會於1953年展開第一波改選,舊有農會領導階層的比例在改造後僅剩二成。  綜合目前精英流動性的研究,加上本文的分析,可以說明戰後臺灣整體的地方精英或社會精英,在國民政府接收後,歷經二二八事件的壓制,中華民國政府的敗退來臺,及國民黨當局強化其統治基盤的作為,而在不同的範疇,呈現並不完全一致的連續與斷裂現象。而農業精英與政治精英一樣,最後也出現斷裂的現象,但是農業精英的斷裂點出現時序較後;在某種程度上,也呈現了國民黨當局在不同範疇強化其控制力的時間點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