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從裴松之注看東晉劉宋的三國史著作

陳壽《三國志》成書後,雖備受讚譽,但《三國志》的簡略,尊蜀與尊魏的衝突,也造成日後三國史研究的興起。根據本文研究,東晉劉宋史家研究三國史的起因,不外乎不滿《三國志》、以史制君,以及對三國人物的景仰,此三者讓史家們願意投入心力研治三國歷史。 整體而言,本期三國史研究有幾點特色,一是多樣的研究方式,不僅有評論、考證、補注,還有更多的重纂史書。這些著作多從一國角度出發,敘述三國史事,一方面促使三國史研究的多元化,另一方面又因為觀點互異,而出現彼此矛盾的記載。三國史記載的互異,或世俗流言的盛行,也使得史家面對這些資料時,必須進行史料考證,才能完成較為可靠的研究。二是編年史的比例較高,這與編年體的便利性,以及方便三國分立的敘述方式,有相當程度的關係。三是注釋《三國志》者較少,卻由於陳壽的簡略書法,而開創出不同於傳統經注的方式,成為三國史研究中的另一特點。此外,在尊蜀、尊魏的問題上,習鑿齒雖首開帝蜀之聲,但深入探究史家對曹魏的態度,可以發現他們對曹丕篡漢一事儘管略有微辭,可是魏的正統性並不被否認,道德評價未能完全掩蓋政治需求,不能以習氏之說作為時人代表,而忽略了其他史家的意志。 最後在研究特色方面。本期的三國史研究,史料記載嗜奇愛博,一方面運用史料與前人口述,秉筆直書,另一方面又大量蒐羅志怪資料,並引以為實錄。由於史料的重出,讓史家們在歷史敘述上得以處益新事,補充人物事蹟與歷史事件,使後人對三國歷史有進一步的認識,然而誇大之風也可見其中。對於史事的評論,則抱持著以史制君、抑制權臣的觀念,強調忠君、愛民、德治與仁政。同時在時代的影響下,出現君德臣忠、以法治民、行大仁不施小惠等,不同於儒家的思想觀點。

According to historians’research on Eastern Jin and Liu’s Song, the motivations of their historical works of the history of the Three Kingdoms are mainly about the problems of History of the Three Kingdoms, the reflection from the history, and the respect for historical figures. This article, in the form of chronicles, focuses on the history of the Three Kingdoms with a variety of research methods, and fewer annotations of History of the Three Kingdoms.。Additionally, while Tsao-Chih His has respected Shu-han dynasty, most historians still have accepted the orthodoxy of Cao-Wei dynasty.At the same time, this article also focuses on character study and historical incidents, stressing on loyalty to the emperors, benevolence to the civilians,and the beneficent admistr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