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太上慈悲九幽拔罪懺》的拔罪度幽

道教是綜合了傳統社會的文化觀點,創造出一套死亡後靈性歸宿的終極體系,善道的天堂與惡道的地獄,都只是方便性的名相與說法,其最終指向於人心向道的超越性存有上,是跨越了對靈魂或靈性的執著,直接契入不生不死的永恆生命,即是回歸於道的長生之路。本文以道教《太上慈悲九幽拔罪懺》為核心,參酌其他經典,探究人死後靈性的歸宿,在生死輪轉的過程中,如何避免因行惡被審判而入地獄受酷刑,可否經由本心的覺悟與宗教修持來離苦得樂,協助亡者與自身能去離三塗與永超八難。本經懺大約出自於唐代或宋代,記載元始天尊向普救真人解說,勸人禮十方應號天尊,以行善去惡與將福補罪,得能懺一切罪。此為懺儀類的經典,其旨在於廣說眾生謗道毀經、不忠不孝、殺盜淫慾等惡業之罪報,教人歸禮懺悔,能去災解冤以拔度先亡,進而可拔度九幽與利濟存亡。本文從臨終與初終的生命禮儀談起,探討人們面對死亡時的應對之道,除了仰賴生前的多行善業外,更要重視臨終時的持戒修齋,以及臨終時的真心懺悔,才能解積世罪與滅凶咎,而得以上升天界。或者其子孫在其初終時持續地修齋建醮,祈真請福來消災滅罪,以神聖的宗教感通與修持,來強化亡者修功立德的成仙體現。

Taoist has created a ultimate system of belief where spirit go after people die, and the goal of Taoist will be the immortality of life. This research discusses where spirit go after people die, how to avoid the cruel torture of hells for doing something immoral, and to be without sufferings, to obtain happiness from practicing Taoist rules. Finally, the research tries to find the way of facing death in the funeral ritua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