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濁水溪的歷史難題

主題關鍵詞:濁水溪沖積扇八堡圳分水協定水權水力發電地下水集集共同引水集集攔河堰雲林離島工業區國光石化中科四期水資源環境史Choshui RiverAlluvial fanPa Pao ChunWater allocation agreementWater rightHydroelectricityGroundwaterJiJi weirJiJi common diversionYulin offshore industrial parkGuo-Guan Petrochemical CompanyNo. 6 Naphtha Cracking Industry SiteWater resourcesEnvironmental history

摘要:   濁水溪是臺灣最長的河流,其水資源也最豐富,早在清初1709年就有大型水圳的修築,即日後所謂的八堡圳。該圳為灌溉彰化隆起平原的水利設施,造就臺灣最重要的農業區,卻也促成濁水溪南岸、北岸不均質的發展;這種南北不均質的發展,在歷史的進程中對環境與社會產生深遠的影響,過去卻未被正視。至於濁水溪水資源開發的各種問題,雖有不同學科針對特定議題加以探討,但是這些難題不曾以環環相扣並長時距來觀照其動態性發展。   基於以上研究動機,本文從歷史的縱深剖析濁水溪水利灌溉、南北兩岸分水搶水、地下水開發、水力發電、共同引水工程等水資源的開發與利用所造成的諸多難題,並說明濁水溪做為農業與工業之河的雙重屬性衝突。濁水溪水資源雖豐沛,卻也無法擔負與時俱進的各種需求;人為工程對水的汲取與經濟建設,不但沒有解決問題,反而使環境更加惡化。本文回顧濁水溪開發300年來,各時期互相影響並延伸擴大的歷史難題,而從本論文的研究可了解,經濟發展若以追求產值為目的,社會成本、生態成本將付出難以承擔的代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