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所樂在此不在彼」--試論祁彪佳寓山園林建造中的多重悖論

本文嘗試從祁彪佳的〈寓山注〉入手,另徵引明代園林書寫文本,包括王世貞的〈弇山園記〉、文徵明的〈王氏拙政園記〉、〈拙政園三十一景〉等,進行對照閱讀,關注其中明代士大夫階層多層次生活與築園心態中的種種矛盾拉扯。由此,進一步結合祁氏在園林書寫中的表現形態與個人體悟,試圖從園林建築對時空流逝的屈從/對抗、出世歸隱/時代事功的規避與回返兩個方向,進行細緻的脈路探討。最後得出結論:面對這一系列悖論,祁彪佳正是倚靠其自身強烈的儒家積極入世性格,來予以統合與關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