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樂齡運動指導員培訓方案實施效能分析:參與受訓學員的觀點

本研究目的為分析樂齡運動指導員課程滿意程度、參與者的學習成效並提供方案設計給予推廣單位參考。在研究方法上,以參與國立中正大學清江學習中心所開設的樂齡運動指導員培訓課程學員為研究對象,本研究採用質性訪談法進行研究,總共訪談五位學員。從本研究結果顯示,較年輕之學員其參訓動機較為被動,主要是為取得相關證照及抱持嘗試心態來參與培訓,而成人的參訓動機就以自我導向的學習為主,渴望在培訓上獲得知識與技能;在課程收穫上皆有相當的滿意程度,指導策略方法、功能性體適能評估、音樂與遊戲治療等課程,為學員較能應用至實務上的課程;在實習課程的設計上,使學員能從實際帶領中習得經驗,該培訓方案成功的主要因素取決於「實習」。根據研究結果,本研究建議課程設計須系統性規劃,並加重實際操作課程,及延長實習課程時數,讓學員在不同的實習場域當中習得教學技巧,也能讓參訓學員提早瞭解未來生涯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