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沈周「寫意冊」中物化審美思想研究--以〈莊生夢蝶〉為論旨

藝術與生活相互地激盪,生活又與思想相嬪相生,有什麼樣的思想,就過著什麼樣的生活,也就表現出什麼樣的藝術風格與審美的態度。對美學的研究已引起越來越多人的重視。美學作為一種文化現象,其本質上仍是一種精神性存在,屬於主體生命的特殊表現形式。這種文化哲學的反思,其主旨在弘揚人的主體意識,探究人類文明發展的出路。這種研究的方法,是把審美主體自身放到文化的背景中去進行反思,從文化人類學的角度去揭示人類審美活動的本質。 沈周為明四家之一,開吳門畫派之宗,影響後世頗具。後世對其畫作詩文研究者,大多著重於其畫,而忽略了其詩文的研究,以致對其畫作藝術思想根源的理解,也都是賡續前人所述,習慣性地將想看到的並具是已經看到的東西西,沿續前人所述,再作一番梳理,了無新意。 本篇之作則是從美學的文化學角度來審視沈周「寫意冊」中「莊生夢蝶」的題詩審美意識,旨在把人的審美活動置身於廣闊而深遠的人類文化背景中,使美學獲得一種豐厚的視野,進而開拓人們的生命氣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