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試論商代宗教信仰型態的演變

根據人類學家研究,遠古時代先民們曾經歷一段「泛靈信仰」階段。到了商代, 商人的宗教信仰有了一番較大的轉變。由卜辭所見,商人的宗教信仰約可分為三大系統:一 是天神崇拜,二是自然崇拜,三是祖先崇拜,其中又以天神崇拜與祖先崇拜最為重要,構成 了周代以後中國宗教信仰的主要型態。武丁時代,上帝的崇拜似乎高於祖先崇拜。但從祖甲 到帝乙、帝辛時期,商王室逐漸發展出繁複隆重的五種祭祀,來祭祀先王先妣,諸神祭祀相 形之下遜色甚多,似乎商人重視祖先崇拜的程度,已超越天神崇拜。此時上帝的神統似乎還 在形成的階段,上帝與諸神和商人祖先的關係,還不太明確。 就另一個角度而言,天神崇拜、祖先崇拜與商代的王權和宗法制度的發展,是息息相關 的。商代晚期發展出的五種祭祀,區分直系與旁系,其核心意識實際上就是祖先崇拜與親親 意識,這種精神與制度,直接影響到周人的宗法制度。 在另一方面,周人克商之後,提出了「天命觀」的理論,強調敬天、尊德、保民的思想, 被許多學者視為商周宗教思想或人文精神的大變革。但這種見解似乎有值得商榷的地方,在 商王朝的時代,商人已擁有四百多年的歷史文化,其文明相當發達,周則是僻處西方的「小 邦周」,雖經太公、季歷、文王數代的經營,周人的文化思想應還落後於商人,周禮大致上 是繼承殷禮而來的。文化思想的進步,通常是呈漸進式的變化,而非突發式的劇烈轉變,何 況卜辭的內容能代表多少殷人的思想文化,本身是個問題,加之以戰勝國的片面資料去解釋 亡國的歷史文化,往往容易失之偏頗。因此周人的天命觀有可能是繼承殷人而來,只是周人 將它改造得更為深刻、更為強調而已。根據文獻記載和卜辭資料,一般人的印象是殷人尚鬼, 周人尚德,這樣的論斷似乎過於籠統,我們對於殷人的宗教思想或人文思想,似乎應給予另 一番的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