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邵雍之自然審美意識及其詩作與影響

兩宋時期,詩歌創作的主導思想仍然是堅持儒家"文以載道"的傳統。但與此同時,既基於"仁者,人也"的思想,同時受傳統儒道兩家自然審美意識的影響,作為理學家的邵雍則提出"以物觀物"說,以"理"為萬事萬物的本源,其思想理論中的"理",即所謂天理,是天人一體的生成域,由此,在他看來,天人是相依、相與、相存、相融的。運用到詩歌審美創作,則應該以超越私欲、超脫自我、擺脫塵世羈絆的"天下之心"去體悟"天地之心",存其所存,生其所生;在表達形式上,做到語言簡潔、描寫生動、純凈無暇、平淡素樸,以呈現自然景物、社會生活的原初本真存在態勢,不加妄為,順物自然,因其自己。影響所及,致使一部分理學詩人,如周敦頤、程顥等,其詩歌審美創作的訴求突出的表現為自得自然、任心隨意,注重自出機杼,體現出一種對自然審美意識的崇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