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郭熙山水畫之探究

郭熙乃北宋時期的山水畫大師,尤擅畫山水寒林,他不只在繪畫創作上有卓越的 表現,更在著作上亦有不凡之創舉,如:「林泉高致集」是他了不起的著作,也是他山水 創作實踐的總結,本文論述山水畫法,抒發見解,精闢獨到,成為後世研究北宋山水畫的 重要參考著作,此畫論包括〔山水訓〕、〔畫意〕、〔畫題〕、〔畫格拾遺〕與〔畫記〕 等六篇,其中皆闡釋了郭熙對山水畫的論點。故筆者有鑑於此,乃對郭熙山水畫的源流論 點、風格、構圖、比例及筆墨技法等,最後又探討其現存的代表作,有「早春圖」、「窠 石平遠圖」、「溪山秋齋」與「寒林圖」,希望對學術界有所裨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