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社會鑲嵌與本土化研究--以關係網絡與經濟活動研究為例

社會科學本土化的討論,已經有一段時間,但是一些過去被提出來的問題依然存在,例如社會學理論在研究方面的應用或對「本土化」這個名詞本身的意義仍有疑義。針對討論多年卻還沒有得到充分解決的問題,本人認為應該從社會科學知識的整體性來檢討,例如從本體論,方法論以及研究方法與知識的性質及其應用等各層面一起來分析,方能徹底釐清本土化的議題。本文因為篇幅與時間的關係,僅僅針對本土化研究相關的議題,以關係網絡與經濟活動相關之經濟社會學研究為討論對象。針對經濟社會學對社會科學本土化研究的意義及其啟發,本文分成四方面來討論:(1)在社會的性質方面:以P. Bourdieu的觀點,從場域與慣習的角度來看待社會,個人、團體與制度在不同場域關係中的動態變遷,而不用實體或規則的實證觀點來看待社會。因此本土化也不是掌握一個社會的本質性或一個社會的本來的面貌,而是掌握實做邏輯;(2)在經濟活動場域的分析中,社會鑲嵌性所指涉的是經濟活動的社會基礎或社會關係,說明了不同社會具有特殊經濟活動的理由,經濟活動的制度化基礎之分析的理由與本土化研究的主張不謀而合。而「去鑲嵌性」,則說明了經濟與社會的異化,同時也可引伸解釋為理論與社會發生異化,甚至於扭曲對社會現象的解釋之問題,理論必須鑲嵌於社會,這正是社會科學本土化的基本主張;(3)以經濟社會學研究的具體例證,來說明本土化研究的進行。其他社會的閱讀,無害於並且有益於本土化的努力,但既有理論、概念與框架在進行研究時,需要有某種程度的「擱置」與反省;(4)關係網絡與經濟活動,主要以經濟社會學中質化研究的相關素材為例,說明其本土化研究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