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日本德川時代走向近代化的儒學啟蒙大師荻生徂徠「聖人觀」與先秦儒家荀子「聖人觀」比較研究(上)

如果說啟蒙的真正意義就如同康德所言,是人類運用自己的理性來擺脫未成年狀態進而對自己負責的話。那麼啟蒙思想在日本早在天保改革的維新運動之前已經出現了。就形成的時間而言,日本啟蒙思想史上的儒學復古,重回孔子之前的聖人、先王之道的主線比西學(蘭學)出現的早。而且前者為後者的形成和發展提供了邁向近代化的有利條件。正如德國思想家馬克斯.韋伯(Max Weber)所指出的,任一項事業的表象,可以在其背後發現有一種無形的、支持這一事業的時代精神力量;這種以社會精神氣質(ethos)為的時代精神與特定社會的文化背景有著某種內在的淵源關係;一定條件下,這種精神力量決定著這項事業的成敗。江戶時代的儒學啟蒙大師荻生徂徠的「聖人觀」,正是為日本近代化的思想啟蒙,提供了這樣的一種無形的精神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