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解構殖民主義神話--論賴和文學的反殖民主義思想

本文先由日本殖民主義話語的構造及其實踐加以分析,指出其具有達爾文社會進化論的思想背景,以並衛生分類為例說明其以新醫學的引進視為文明,而由國權力介入將臺灣傳統醫學邊緣化,這種殖民主義矮化被殖民他者的過程,是殖民論述及其實踐一直進行的統治方案。 其次,賴和的文學由於是針對這些殖民主義話語其實踐提出反殖民的批判,賴和以種族主義批判、法律與警察暴力批判、殖民教育批判等三大批判,對殖民主義者所持的「文明開化」的殖民神話予以解構,以上的三大批判則是他反殖民思想主要的重點與特殊所在。 本文認為,賴和不只在文學創作上具有開創性,思想層面也同樣具有開創緎。他對日據時期重大的議題皆報以特別的關注,像對種族、法律、警察、殖民教育等殖民暴力的批判,或是積極建立啟蒙思想、本土傳統與階級觀點,無一不與殖民地知識分子的精神史發生重大關連,這種思想系統的建構當能使賴和思想的特點更加凸顯,也有助於進一步釐清日據時期知識分子精神史的許多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