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與殖民地記憶/亡魂之搏鬥--臺灣的後殖民心理地圖

本論文針對臺灣的後殖民狀況,討論如何重新敘述殖民地與帝國的記憶,以進行去殖民化、去帝國化。吳濁流小說裡臺灣人被日本人警察貶為牲畜的場景,呈現出與庶民生活息息相關的「狗」「豬」等家畜,被用來針對不同個人與民族在殖民地所佔位置,進行換喻式的分節化。臺灣光復後,推動去殖民化的並非受日本殖民統治的本省人,而是國民黨,「狗」「豬」的比喻被承襲下來,卻也隨著歷史文脈而改變其涵義。此外,改寫臺灣人心理地圖的二二八事件,背後也隱藏著日本的影子。將二二八事件與日本殖民地統治(以及在大陸的抗日戰爭)之亡?的再現互相連結,有助於思考臺灣去殖民化的困難及方向。另外,關於殖民地表象與女性的問題也值得進一步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