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教師成績考核制度之探討

行政院為厲行政府組織活力再造,建構卓越政府團隊,決定自九十一年起全面試辦「行政院互所屬各級行正機關績效獎金實施計畫。」為配合機關績效獎金實施計畫,積極重建考績制?,建立以績效為導向的評核制度,此種落實績效管理制度的構想用意至為良好學校亦是屬於政府機關,長久以來,教師受限於傳統的思考模式、保守僵化心態、依循慣例的操作模式,教師幾乎皆考列甲等〈四條一款〉,但教育成果並非短期可見績效,教師教學績效著實難以評定。教師成績考核,應建立一套公平、公正、客觀、合理而有效的績效評估制度,信賞必罰,參酌多元意見,落實公開參與之精神,方能促進教師專業成長與學校績效,達成教育目標。目前公立學校教職員成績考核制度,提否能落實教師教學績效評鑑,及提昇教師教學績效?有待進一步探討。本文擬先分析現行教師成績考核辦法,並依據其缺點,提出個人之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