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論「白馬非馬」在先秦哲學中的發展--以儒、道、名、墨四家思想為例

「白馬非馬」是先秦哲學中一個重要的論題。「白馬」究竟是不是「馬」?如果「白馬」是「馬」,那又怎麼會引導出「白馬非馬」的結論呢?這些質疑,廣泛的引起各家學者的討論興趣。莊子認為,藉由「白馬非馬」而試圖辨別名實的做法,實際上是「名實未虧而喜怒為用」,非旦無益於呈現「道」之真,並且只是無謂的耗損生命而已。公孫龍以「白馬論」而著名於世,認為名與名不當相混淆;既然「白馬」與「馬」之名不同,所以主張「白馬非馬」。墨辯認為,白馬是馬這個大類中的一個小類,小類與大類間的關係只能用「是」相連,而不能以「非」表示;因此,墨辯以「白馬是馬」駁斥「白馬非馬」說。就荀子而言,「名」之目的在於指「實」,類似「白馬非馬」這一類奇辭怪說,只需要徵驗於約定俗成之名,看所指稱之實與所操之辭,是否違背大家共同使用這個名的習慣,即可避免用名以亂實的弊端。本文主要目的在於說明「白馬非馬」在先秦哲學中的發展,並且指出不同學者間,對「名實」問題的不同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