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北大學生與新文化運動--以1918年至『五四』前北大著名為例

新文化運動,是民初社會中相當重要的一項活動,歷來諸多學者對此已作過各方面的研究。不過,當論及此一事件的源起與發展時,焦點總多環繞在胡適、陳獨秀等少數被認為「開風氣之先」的學者。相較於這些學者,同時期的學生一代,他們在新文化運動中扮演的角色就顯得不受重視。其實學生在推廣新文化運動中,是相當重要的一群。且不單只是在「五四」爆發後,「學生」這個群體的輿論才能在社會上產生影響。因此,本文試著從胡、陳所任教的北京大學著手,來看這時期直接受到新言論薰陶下的北京大學學生,與新文化運動的發展過程上的關聯。另外,北大的學生談論有關新文化運動的內容時,也有自己的見解,不是一昧的人云亦云。而這些言論的相互交流,也使後來新文化運動的內容更多元化。本文即藉由以上兩點,來探討北大學生在新文化運動內所處的位置,進一步透過北大學生,看「學生」這個社群在五四以前的社會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