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高雄縣客家鸞堂的起源--月眉樂善堂與其鸞書之研究

月眉樂善堂成立於西元 1913 年,是高雄縣客家地區最早成立的鸞堂,帶動了美濃、旗山地區的鸞堂信仰,成為日治中期以後,高雄地區鸞堂最活耀的地區之ㄧ。樂善堂於日治時期出版了兩部鸞書,西元 1914 年造刊《覺夢真機》,西元 1929 年刊刻《妙化新篇》。從內容中,闡述了與新竹代勸堂有著鸞務交流關係。 鸞堂所著造的鸞書往往紀錄了當時當地的活動概況。利用鸞書有助於釐清寺廟的歷史以及當地社會的人文活動。其內容會隨著社會變化而產生變動。做為漢文化延伸地的台灣,充分地繼承此一宗教文化傳統,展現其豐沛的冥界想像,創作出類型豐富、數量龐大的善書鸞書,臺灣民間社會的活力與能量展現無遺,其背後的宗教、文化意義還有待更深入的發掘。以此觀之,鸞堂本身對社會的變動相當敏感,其本身會發生改變去適應現代化的社會,產生所謂世俗化的現象,從文學的觀點,亦是臺灣人民因應生活最實際的生活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