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路寒袖臺北選舉詩中的兩類形象

本文觀察路寒袖為金北市市長選舉所創作的三首臺北選舉詩〈臺北新故鄉〉、〈春天的花蕊〉與〈有夢最美〉,從其中觀察出兩類形象。第一類形象是單面的,代表光明希望的正面形象,如詩中的花蕊與天星;第二類形象,例如雨水,則是被營造出滋潤與阻礙的正反兩種形象。花蕊和天星給人的既定印象本就較屬正面,而雨水的形象則較具有歧義性,因此擁有雙面的解釋方向。路寒袖在使用自然景物來營造形象時,能依景物在大眾想法裡的既有印象來運用,也使得選舉詩歌更能貼近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