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多元智慧理論在高中歷史教學目標的應用

近幾年來,不少國內學者也開始介紹多元智慧理論及其在教育上的應用。從教育部呈現的實驗學校教學成果顯示,多元智慧理論的確使學生成績進步、學習興趣提升,家長、學生都給予教師莫大的肯定,證實了多元智慧理論提供廣泛與多元的教學活動與方法,可以真正幫助有個別差異的學生找到最適合自己的學習方式,達到潛能開發與教學目的。 不過,在國內教學的應用方面,多元智慧理論畢竟是一個新開發的教學理論,尤其高中歷史科以多元智慧理論從事教學研究者迄今仍付之闕如,當前教育改革方興未艾之際,各方對教育的理論主張爭論不斷,本文希望重新修正教學型態及從多元智慧理論的角度檢視高中歷史教學,探討多元智慧理論的內涵及其在高中歷史科教學目標應用的得失利弊,以期能夠為高中歷史教學提供一種新的經驗。 從英國1970 年代調整的歷史教育目標到民國八十四年教育部公佈的高中課程標準,可知未來歷史教學的發展方向,已突破了傳統歷史教學的單一模式,而以培養學生能力、強化人格身心發展、認識人類社會、建立世界觀等為主要目標,但如何有效改善歷史教學的困境以及落實歷史教學的目標,應該是每一個從事歷史教學工作,或關心國內歷史教育前途的各界人士所迫切期待的。本研究以高一中國史單元為例,將多元智慧理論應用在歷史教學目標做檢視,發現歷史教學目標可配合學生的八項天賦觸發其對歷史的學習興趣,證實多元智慧理論在歷史教學目標上運用的可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