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儒家民主:一種對民主實踐的另類解讀?

加拿大裔政治哲學家貝淡寧目前是北京清華大學哲學系的專任教授,他在英國牛津大學拿到哲學博士學位後,經歷了一段有趣而豐富的學術經歷,而這個經歷是因為他以一個外國人的身份進入了東方社會,而引發了一連串的文化衝擊與重新思考所致。貝淡寧在英國攻讀博士學位期間認識了現在的妻子—宋冰,也因為後者的緣故,貝淡寧拿到學位後,就考慮到東亞社會的高等院校中任教,第一站(1991年)來到新加坡國立大學(2008:319),第一站就遭遇到某些險阻,這些教學過程上的障礙讓貝淡寧開始去思考文化差異在民主運作上的重要角色。他將這個經歷記述在《超越自由民主》中的第八章〈多元文化環境下的民主教育:新加坡的經驗與教訓〉(2008:188-211),其中除了他自己反省到在多元族群社會中,很多的思維與價值,特別是西方建立在普遍性原則之上的價值觀,很可能並不能理所當然地適用在東亞社會中,但其中他最常強調的其實是他在新加坡國立大學任教時,他的課程大綱必須地交給系主任審核,以預防貝淡寧在課堂上講授一些不適當的教材內容。後來他1996年轉往回歸前的香港任教(2008:319),先後在香港大學與香港城市大學教授哲學,從2003年開始在北京清華大學哲學系任教(2009:12),貝淡寧誇張地說:「與新加坡相比,中國是一個學術自由的天堂!」(2008:326)有趣的是,這個學術自由的天堂禁止他的學術著作在中國的出版,貝淡寧只是淡淡地說中國政府當局對英文書的出版不太擔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