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寶順洋行的成立與北臺茶業經營之起源(1864~1867)

寶順洋行在清代北臺灣的貿易史上佔有舉足輕重的角色,尤其在推廣臺灣烏龍茶進入世界市場方面。沒有它的推廣與發展,臺灣茶業的興盛可能還要延遲很多年。而且,正當臺灣米、糖這兩項產業面臨南洋米與四川糖的廉價競爭危機時,寶順洋行適時扮演起將臺灣產業轉型的重要角色,使過去以大陸為主要出口對象的米糖主體貿易體系,轉型成為以世界為市場的茶與樟腦的貿易體系,經濟發展型態更上一層樓。結果不僅解決了臺灣的經濟危機,穩定了就業市場,緩和了人口壓力,而且有能力供養大量的茶業工人,支付較高的工資,使臺灣成為清帝國境內最富裕的省分之一。 然而,儘管寶順洋行對臺灣經濟的發展如此重要,相關的專門研究迄今未見,成為臺灣貿易史研究的「失去環節」(missing link)。本文即以寶順與怡和之間的商業書信往來為依據,呈現寶順洋行的興起與公司創立過程,填補此一空缺。至於本文史料,主要直接取材自怡和洋行檔的商業書信,此乃迄今尚未被使用的一手珍貴史料,對於重建寶順洋行發展史當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