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分」與「量」:朱熹、陳亮論辯背後的孟、荀觀念及其知識系譜

朱熹(1130-1200)與陳亮(1143-1194)在南宋時期的論辯,其牽涉的觀念範疇包括:「天理」與「人欲」、「義」與「利」、「王」與「霸」等思想課題。近來學者討論二人之爭,多從孟學立場的思維角度著眼,不論是在義利關係的先後次序,或者王霸「同質」或「異質」關係的詮釋,大都將這些議題繫之於君王之「心」的探索,也就是將「義」、「王道」連接到天理、道心、公心;將「利」、「霸道」接榫到人欲、人心、私心來談。相較於探索君王之「心」這樣的孟學詮釋進路,荀學對於人欲的正視(性惡),以及荀學所涉及的知識及心性課題,例如欲、義、群、分、量、公、私……,往是缺席的。 ,在處理朱熹與陳亮的爭辯及相關意義解讀中)discourse等等話語(若更進一步來看,孟、荀思想的比較常被後人激化為思想的兩端,諸如義╱利、王╱霸等課題,但若細究而言,宋代理學家或所謂功利主義學派在談論這些問題當中,是否只踩在孟或荀的思想兩端尖銳的對立?還是游移擺盪在兩者之間,隨著這些思想觀念取「量」的多寡,呈現著思想流動變化的情形? 本文即嘗試以「分」與「量」這兩個觀念字,在朱、陳論辯當中的取樣內容及其意涵,以及兩位思想家在其他相關著作言談中,對於這兩個觀念的詮釋,試著勾勒孟、荀二家思想在宋代學術思想史上,提供了什麼樣的觀念氛圍?以及其相關論域如何展開,並就此分析的結果,希冀能將荀學放在宋代思想史上,揭示其作為諸多學者「支援意識」(subsidiary awareness)背後所能呈顯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