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性」、「命」、「理」玄合--郭象「自然」義之重衡

郭象撤銷「道」、「無」這些蘊含「超越根據」意味之概念,融化於「自然」義中,牟宗三先生更藉此證立其「主觀境界型態」之詮釋系統。然而郭象「自然」亦關連著「性」、「命」、「理」等諸義蘊,如全幅收歸於精神性的境界義中,是否也是種約化?這或許出自我們對「主觀境界型態」的誤解,因「境界型態」之真義,依然強調生命實踐必應世以體道。職是,本文重新貫通「性」、「命」、「理」三義,強調「主觀境界型態」義旨於無時地順應命行,履踐於動態的造化流行中,斷不能被誤解為空蹈之玄照。但本文亦揭露出「自然」與其說是主體實踐而證成的境界,毋寧說主觀境界只是徹底玄應於自然流行之中。「自然」與「道心」終有一「存有論上的差異」(ontological difference),然而此「差異」並非指涉「自然」為一超越根據,而是萬物相因俱生的自然流行,本身就具有一調節損益的機制,其蘊含著客觀價值理序之義,亦是萬物互依共命的生機動力。

In this study, we noted the signification of "So-of Itself" in the texts of Kuo Hsiang that had three concepts: "X-ing", "Allotment" and "Circumstances". And we asserted that only by conforming to life changes and maintaining a mood of "Wu-wei" (non-action) all the time could a living person correspond in "So-of Itself". Since there was an "ontological difference" between "So-of Itself" and life practices, the substantial world itself was provided with Self-regulating mechanism and made all of them an organic whole.